產品項目

古蹟文化財防災設備

火警受信總機、探測器、消防栓、放水槍、水幕噴頭

產品名稱 : 火警受信總機、探測器、消防栓、放水槍、水幕噴頭

產品型號 : 古蹟文化財防災設備

概要

古蹟文化財的滅火設備有「消防栓設備」「放水槍設備」「水幕噴頭設備」。
產品概要
火警受信總機
設置於建築物的守衛室或管理中心等常時有人員駐守的場所。
依面積及需求可選用GR型受信總機或P型受信總機。

 

古蹟文化財適用的火災警報器及安裝例

(偵熱式)差動式分布型探測器 FDT213A-X

(偵熱式)局限型探測器 FDPJ205、FDPJ206

(偵煙式)光電式局限型探測器 FDK246

(火焰式)紅外線式局限型探測器 FDCJ002-R-X

 

滅火設備

一. 消防栓設備
設置消防栓的目的為初期滅火,在發生火災時將幫浦啟動,把收納於消防栓箱裡的滅火水帶拉長後,自瞄子連續放水來進行滅火活動的設備。

為了美觀,也可以將消防栓箱塗裝成暗色系或以木框包住。

 

二. 放水槍設備
水幕噴頭設備是為了防止周圍火災延燒至文化財構造物而設置的。而從鄰近的山林火災、野火、鄰接建築物火災所飛來的火屑或輻射熱,可藉由放水來熄滅火屑、冷卻建築物, 並透過飛散的水滴反射.吸收來降低輻射熱, 以達到防止延燒的目的。當火焰很接近時及起火初期時,可以將瞄子以棒狀、噴霧放射切換放水,直接對火源進行積極的滅火動作。

放水槍的操作方法、設置方法有下列三個種類。
放水槍應考量可以有效防止延燒且可以防護整個建築物,來決定設置的位置及台數。並且機器形狀及顏色應考量與周圍景觀的融和度。
若周圍狀況在設置地上式時會影響景觀,則可選擇地下式。
設置於地表的放水槍形狀為雙開型,並依照防護方向來決定開啟的方向。

 

1. 地上雙開型放水槍
.手動操作方式…開啟雙開式的收納箱蓋,以手動操作裡面的放水槍對準火源放水。依需要也可併設室外消防栓。
.自動擺動方式…以手動操作方式一樣在放射時開啟收納箱後,會自動擺動對設定的範圍內放射。

 

2. 地下型放水槍
.手動操作方式…因為景觀的關係無法設置地上型時,可設置於地表下的槽坑中,使用時以手動開啟蓋子,拉起放水槍後即可以進行放水。
.自動擺動方式…放水槍收納在地表下的收納箱中,放射時會自動開啟蓋子,放水槍會自動擺動對設定的範圍內放射。

 

3. 柱型自動擺動式放水槍

.為了與景觀和為一體,調整高度及保護色,設置在柱子上的放水槍會自動擺動對設定的範圍內放射。
. 從地面上高處放射可以更容易瞄準,最近較常被採用。

 

三. 水幕噴頭設備
水幕噴頭設備是為了防止周圍的火災延燒到文化財構造物而設置的。鄰近的山林火災、野火、鄰接建築物火災等,對於飛來的火屑或輻射熱放水可熄滅火屑、冷卻建築物,而透過飛散的水滴反射.吸收來降低輻射熱,以防止延燒。
可以操作遠隔啟動按鈕、操作開放閥、或與監視週圍火災的探測器連動,使水幕噴頭一起放水。

 

1. 安裝於建築物的方式
因為噴頭安裝於建築物本體,需要於建築物外部.內部進行配管,並且有支撐、貫穿的必要。

 

(1) 上吹式水幕設備
為防止牆壁面、屋簷下的可燃物(木頭部份)的延燒,將噴頭設置在各樓層的下方,往上方放射。

 

(2) 下吹式水幕設備
為防止牆壁面、屋簷下的可燃物(木頭部份)的延燒,將噴頭設置在各樓層的上方,往下方放射。

 

2. 安裝於建築物周圍的方式
配管設置於周圍的地表,配合景觀做埋設配管、溝渠內配管。

 

(1) 地上上吹式噴頭設備
設置於地表下的噴頭向建築物的壁面或屋簷下直接放射的冷卻防護方式。

 

(2) 水幕設備
設置於地表下的噴頭往上噴射形成水幕,透過水滴的反射.吸收來降低輻射熱,因此可以防止延燒。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