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項目

特殊設備

高發泡滅火設備
高發泡滅火設備

產品名稱 : 高發泡滅火設備(新增影片介紹)

產品型號 : Inside-Air Hi-Ex(日本製造)

概要

能美的高超技術,
讓含煙空氣也可以製造出高度膨脹的泡沫。

「高發泡」是指發泡倍率在80以上、1000以下的泡沫。
高發泡的泡沫可以一次將防護對象表面包覆住或填滿防護對象的空間,用來滅火或控制火勢。透過冷卻及降低氧氣濃度來滅火,因此常用於紙類、纖維、木材類,以及可燃性液體的火災滅火。
另外也用來控制LNG等低溫液態瓦斯的貯存設備的火災,以及抑制瓦斯的擴散。

瀏覽更多內容
日文型錄下載 (2.9 MB)
Hi-Ex進行輪胎火災實驗的狀況 (769 KB)
產品概要
過去的高發泡設備在生成高發泡時會需要有新鮮空氣,若空氣中有燃燒物的煙及熱氣流則會妨礙泡沫的生成,讓發泡倍率明顯下降(500倍→100倍 )。因此,為了從外氣吸取新鮮空氣必須設置吸氣口,以及為了抑制內壓必須設置排氣口,不但使得整體設備成本提高,部份也會因為建築物的狀況而無法設置。

 

■Inside Air Hi-Ex的特色:
●吸取火災室內的煙,以水流抽氣方式製造出發泡倍率約650倍的泡沫。
●不須為設置吸氣口.排氣口進行壁面貫穿或建築物補強工程。
●因採用內部空氣(Inside-Air)方式,機台薄型化.小型化.輕量化,可以分散設置於天花板。

 

■Inside Air Hi-Ex的優點
●高性能
.除了輪胎高疊的立體火災外,對於碳氫化合物類可燃性液體(輕油、汽油)火災也具滅火能力。
.室內空氣因火災受污染也仍能保有650倍的發泡倍率。

●可設置於既有建築物
.發泡機以垂掛方式安裝於天花板。
.發泡機為分散配置,可減輕天花板的集中載重。且配管工程量極少。
.過去機型所須的外壁及屋簷面開口部皆不需要。

●提昇信賴性
.不須有可動部的吸氣.排氣孔。

●低成本
.與過去的Hi-Ex機型相比,可降低20~30%的成本。

●輪胎物流倉庫之外的運用
.飛機停機棚
.危險物品倉庫
.危險物品作業場所、起火性液體作業區域
.倉庫…捲筒紙、可燃物儲存倉庫

●自動化系統
.與火災探測器連動則可自動啟動

●關於設備的導入
.放射區劃中,須有在泡沫發射前將出入口關閉的鐵捲門等設備。
.新開發的泡沫滅火藥劑預定取得國家檢定。

■無煙及有煙時過去機型與Inside-Air Hi-Ex的發泡比較

Inside-Air Hi-Ex與撒水設備的差異性

Inside-Air Hi-Ex滅火設備的開發過程
因為2003年9月某輪胎工廠的火災,於2005年1月開始針對輪胎物流倉庫進行滅火設備的討論。顧客要求針對輪胎火災提供具滅火能力的滅火設備。
2005年3月根據NFPA基準建議使用ESFR自動撒水頭設備。
2005年4月於 日本能美妻沼工廠進行輪胎火災的滅火實驗。經實驗後判斷,ESFR自動撒水頭設備不具備足夠之火災控制能力。
2005年6月訪問美國FM與UL的研究機關。針對輪胎火災的撒水設備設置基準之適當性與滅火實驗結果進行調查。
2005年7月著手進行針對輪胎火災的高發泡滅水設備(Hi-Ex)的滅火實驗。
2006年1月在顧客見證下,於妻沼工廠進行Hi-Ex的輪胎火災滅火實驗,證明其滅火能力並獲得相當高的評價。
※1 滅火實驗在將輪胎直放(On-Tread)的情況下進行。

 

Inside-Air Hi-Ex(抽氣機型高發泡滅火)的原理

   .泡沫水溶液射出通過發泡網。
  .以噴射時產生的推進效果將空氣吸入。
  .泡沫水溶液通過發泡網,膨漲為500倍以上的高發泡。

高發泡的滅火原理是在 泡沫包覆燃燒物後,以「缺氧效果」、「冷卻效果」來達到滅火的目的。

 

過去的高發泡機型與新型Hi-Ex的比較
過去的機型要產生高發泡時,必須有新鮮的空氣。
若吸收火災所產生的煙及熱將無法順利發泡。


Loading...